top of page

中醫如何看「素食夠不夠營養」?

Updated: Nov 29, 2021

上文〈素食不夠營養?〉已經從營養學的角度,反駁素食不夠營養的說法。這裏打算從中醫的角度,進一步討論「素食夠不夠營養」這個問題。


中醫不講「營養」講甚麼?

首先,傳統中醫的角度,基本上並沒有「營養」的概念。自古中國人都不講「營養的成份」,而只會講食物夠不夠豐富,是否充足,夠不夠飽,好不好吃……營養學是近代西醫學的附帶產物,隨著「微觀還原論」研究的發展,能夠分析每一種東西的「成份」,這就叫作「營養」了。古代無法作這種「分析」,就無法從這個角度討論問題。

古代飲食不講「營養」的話,那麼會講甚麼?中醫更強調另一個問題——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叫「吸收能力」,古代中醫則叫「受納運化」。試想想看,就算是現代,很多在農村生活的人,飲食哪裏有這麼講究?哪裏按照營養學來選擇食物?他們就是種出甚麼就吃甚麼吧;又例如古代的人,肯定沒有營養學的概念,他們怎麼吃飯的?就是好吃的就吃吧,儘量選擇找得到、喜歡吃和好吃的食物,哪裏會想這個食物含有甚麼成份?

中醫和傳統中國文化更重視「內在」自身的修養。這就好像學習那樣。比如像填鴨式教育,天天給你灌輸大量有益知識,可是學生本身接受不了,或者知識程度未夠,如何花錢去上課補習也沒用;但是,假如學生本身非常聰明勤奮,即使在窮困的農村山區,沒有很好的教育環境,也可以學有所成。


「素食不夠營養」的問題來自「推卸責任」

說到這兒,或許大家也明白中醫怎麼看「素食夠不夠營養」這個問題了。「營養」是外來的東西,而中醫則強調人本身能否「吸收」營養,不太在意營養本身。假如身體健康,清茶淡飯也足夠養生;假如身體本身不好,多麼補的吃下去都沒用。這也是為甚麼中醫有「虛不受補」的說法——身體虛弱,吃甚麼都未必能夠補上。


不是這樣嗎?很多長壽老人,其實飲食也是相當隨便簡單,又或者深山裏面的和尚,吃飯也極其清淡,不也是健康地生存著?素食夠不夠營養,中醫從根本處就不這樣提問,而是反問:「你身體是否健康?能否吸收足夠營養?」一個人夠不夠營養,中醫不把責任交給食物,而更著重自身健康與否。


這是中西醫學文化的差異。舉例說,西醫之中的甲狀腺病,西醫比較傾向用吸收太多或太少「碘質」來解釋這種病,與在沿海或內陸地區生活、食物含碘太多或太少有關。中醫則不這樣看問題,不會單純用外在因素來解釋疾病。例如同樣生活在沿海地區的人,人們的飲食習慣相約,但為甚麼有人會得大頸泡,有人不得?中醫更傾向於從自身去找尋答案。例如這一種病,就多與自身的情志、體質因素有關。


中醫講味道


再進一步討論,中醫不講「營養」,而講「五味」——酸苦甘辛鹹。五味是各種食物的基本味道,人人都會吃到。中醫認為「過猶不及」,五味都可以吃,只要不太過就行。假如身體不健康了,則可以從五味的角度上,建議特別側重吃某一方面的飲食,以幫助身體調整回正常狀態。


從這個角度看,五味的飲食調養,也是強調需要按個體的情況而作出個別建議。這是中醫強調「內在因素」的飲食養生特點。

但是,傳統中醫並沒有說每一頓飯都必須五味俱全。五味不等於「五種營養」,現在有一些養生書強調每一頓飯都要吃「五味」食物、「五色」食物,其實中醫沒有這樣的嚴格要求。再高層次一點說,中醫養生提倡飲食宜「清淡」,五味都不要濃烈,樸素簡單就是長壽的飲食方式了。


越擔心越不夠營養!

有些人剛開始吃素,只要身體出現一些小毛病,都會怪罪素食不夠營養所致。在這裏想指出一種現象——越擔心素食不夠營養的人,越容易不夠營養。相反,不擔心自己營養不夠的人,則沒有這種問題。為甚麼會這樣呢?這裏嘗試用中醫的角度作一回答。

在飲食上,中醫強調「脾胃」關係,但很多人未必知道「脾胃」兩者各自負責甚麽工作。(中醫的脾胃,與西醫解剖學的脾臟胃臟的臟器概念完全不同呢。)

在中醫來看,「胃」是負責「腐熟水穀」的。就好像一個鍋一樣,當食物進入腸胃裏面了,胃就負責將食物「變熟」,變化成為「水穀精微」。通俗一點講,就是變成人體的「氣血」或「營養」。

胃產生了這些氣血和營養以後,要帶到去全身才有用,那就需要「脾」的幫助。《黃帝內經》指出「脾氣散精」——脾是負責將胃所產生的精氣、氣血和營養輸送到全身,負責運輸和疏通的工作。換句話說,脾和胃的關係,用現代的話來說,有點像「消化」和「吸收」的兩方面功能——胃負責消化食物,而脾幫助全身吸收。

重點來了:一個人經常擔心的話,原來會影響整個「吸收」能力!《黃帝內經》有兩句話:「思傷脾」。思為何會傷脾呢?另一句話解釋了:「思則氣結」。就好像一個人很集中地想事情時,呼吸就不暢順,身體凝住不活動了。當一個人常常思慮過多,則使「脾氣散精」的功能受阻。就是說,儘管胃的消化能力沒有問題,但是脾幫助疏通氣血的功能受阻了,脾氣不能將氣血帶到全身,那麼自然吸收受阻,造成「不夠營養」的問題。中醫上說,這叫「胃不虛而脾虛」、「虛不受補」;或者用現代的話可以說成「能消化但不能吸收」。

總而言之,一個本身容易擔心和思慮的人,開始吃素時往往就會更加憂心忡忡,思前想後,後來造成營養不良,於是怪責素食不好。其實,這本身未必是食物的問題,而只是吃素這個選擇反而加重了自己的思慮而已。實際根本原因在於自信不足。

成語說「心廣體胖」。不擔心吃素不夠營養的人,其實吃飯生活都很隨便,儘管吃得少也容易長胖。從這個角度看,擔心是沒用的,越是擔心素食不夠營養,則真的會越不夠營養!素食關心的不單是飲食,更會講求樸素、內心清淨。


原來我們的心想甚麼,與飲食健康都有著密切關係。


「大醫道」及「橘井流芳中醫診所」創辦人

中醫師李宇銘博士

67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