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沒有破,何需補

Updated: Jul 1, 2021

身邊好多朋友都受到三高的困擾,即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除飲食受到限制外,有些朋友還會受到藥物的副作用影響。其實引起三高的原因,不外乎有吸煙習慣、過重及肥胖、缺少運動、飲食中攝取過多鹽分、過量飲酒、年齡增長、家族中有直系親屬患有高血壓等⋯⋯

在茶餐廳吃一個餐蛋公仔麵配一杯凍奶茶,又或者叉雞飯多汁,相信是好多香港人的至愛。這些多肉、精製,而且少纖維的飲食,正正是導致三高的致命原因。但人好多時總愛逃避問題,寧願服藥,也不願意改變生活習慣。辛苦賺來的錢,往往都去了供養醫生。


大家可知道,三高會令人患上心血管疾病,後果可以非常嚴重。以往在農村社會,大時大節才會吃肉,平時多以五穀雜糧、多菜少肉為主。他們即使活到七八十歲,身體仍然非常健壯,這當然與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有很大關係。現時社會的物質、科技與資訊都很豐富,大家都會花錢去買一些補品或者營養補充劑,但證嚴法師曾經講過:沒有破,哪需要補呢?


記得多年前美國有一齣紀錄片「不瘦降之謎」,記錄一個健康的成年男人,一天三餐都吃薯條漢堡汽水連續30天,然後測試身體的變化。結果他的體重增加了11公斤,體脂肪率增加了7%,醫生更驗出他有憂鬱症和肝臟衰竭的跡象。紀錄片拍攝完成後,他花了14個月的時間才回復至原來的體重,期間進食大量蔬果,以及進行適當體能鍛鍊。


其實,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就是最好的補品及藥物!紀錄片中所吃的正是垃圾食物及精製食物,它們的相反就是「整全食物」。整全食物即是非精製、非加工的天然原狀食物,例如蔬菜、整個水果,以及未經精製加工的糙米、紅米,或如藜麥、蕎麥、小米、芝麻、亞麻籽等。簡單來說,即是從泥土中生長出來的食物原樣。白飯麵包蛋糕意粉餅乾等都不屬整全食物,它們缺乏纖維,而且營養密度低、升糖指數高,長期及大量食用會使身體偏酸性,長遠會降低身體免疫力及器官的運作效能。


大家可能會覺得「那我甚麼都不用吃了!」因為白飯麵包蛋糕意粉餅乾等食物幾乎每天三餐都會吃。大家可以先嘗試減少吃精製食物的數量及次數,循序漸進。


今次與大家分享的食譜也特意增加了糙米,往後大家吃慣了,可以再慢慢增加糙米的比例。吃整全食物好比做運動,要給身體時間去鍛鍊和適應呢!

 

栗子牛蒡野菜松子炊飯(二至三人分量)


材料

牛蒡絲:60克

甘筍絲:50克

靈芝菇:半包

乾冬菇:3朵

栗子:10粒

毛豆仁:40克

松子仁:少許

珍珠米:200克

珍珠糙米:100克


飯調味料

黑糖:1茶匙

岩鹽:半茶匙

香菇粉:1/3茶匙

麻油:適量


牛蒡絲及蔬菜調味料

醬油:2湯匙

黑糖:1茶匙

香菇粉:半茶匙

做法

1. 冬菇洗淨,放進約500克水內,浸約4小時,撈起。冬菇切粒備用,冬菇水留用。

2. 糙米洗淨後,浸2小時,再加入洗淨的珍珠米,多浸半小時後,隔水備用。

3. 浸好的米放進飯煲,加入300克冬菇水,以及鹽、糖、香菇粉和麻油,一同拌勻。

4. 用刀背輕輕刮走牛蒡表皮,切絲備用。

5. 熱鍋下油,牛蒡絲放進鍋內炒香,再加入冬菇粒和靈芝菇,一起炒香。

6. 加入甘筍絲及栗子同炒,再加入所有調味料,略炒一會後,熄火備用。

7. 將步驟6的食材在飯面平均鋪平,然後開掣煮飯。

8. 煮熟後,最後加入毛豆仁和松子仁一起拌勻,即可上碟。可加少許七味粉和紫菜絲同吃。


素食教煮

28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