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lant-based-news-cow-farms-uk.jpeg

牛奶產業

牛奶產業: Image

在牛奶、奶製品的包裝上,總看到牛在青青草地上漫步,襯托著藍天白雲的背景,彷彿過著愉快無憂的生活,但事實又是否真的如此呢?

數據顯示,全球在 2023 年就生產了超過 5.49 億噸牛奶,只要看看超市貨架上一盒盒排列整齊的牛奶,再想一想,如果沿用傳統放牧乳牛的方式,根本不可能滿足如此龐大的供應量。

在追求成本效益的工廠化養殖場(Factory Farm)之中,乳牛可能從來沒有接觸過草地,更遑論優哉游哉與同伴躺臥、散步。牠們每天面對的真實情景,往往是冰冷而擠擁的牛棚,甚至終日被栓在欄柵上無法轉身,失去探索大自然和自由活動的權利,定時被當成擠奶工具一樣對待。「用完即棄」便概括了牠們悲哀的一生。

養殖場如何榨取乳牛的一生?

就像人類的母乳一樣,乳牛同樣是生了小牛後才會產奶。為了持續生產牛奶,養殖場一般會透過人工授精——也即是由人類強行將公牛精液注入母牛體內,迫使牠們每年受孕。

正常而言,乳牛的自然壽命達到 15 至 20 年。然而,長期站立於堅硬的水泥地,伴隨著無休止的懷孕週期,還有衞生未如理想的環境,母牛患上乳腺炎和傷口感染也很常見。但是在養殖場眼中,牠們不過是產奶工具,又怎會大費周章請來獸醫治療呢?一旦牠們的產奶量開始減少,或是未能受孕的乳牛,對養殖場來說已無利可圖,大部分母牛只有 4 至 6 歲便走到生命的盡頭,逃不過被宰殺的下場,然後被當成低質牛肉出售。

小牛的命運又怎樣?

我們用「舐犢情深」形容父母愛護子女的深情,牛這種聰明而情感豐富的動物,確實擁有强烈的親情連結,牛群中的母牛更會一起分擔照顧頑皮小牛的責任。但在工廠式養殖場中,母牛也許沒來得及舔拭初生小牛,便要被迫母子分離。小牛剛出生不久,工人就會將牠們從母親身邊拖走,這不但對母牛帶來痛苦的精神折磨,也剝奪了小牛被母親哺育的天性。

正常小牛每日大約需要飲用 8 公升牛奶,但荒謬的是,人類奪去牛奶供自己享用,而小牛只能飲用缺乏營養的人造乳品,難以健康成長,吸收鐵質不足而導致貧血也是常見之事。

小牛通常被單獨困於塑膠小屋,僅剛剛足夠牠們站立,防止它們跳躍、奔跑。想像一下,把貓狗長期困在「飛機籠」之中,也有虐畜之嫌,為甚麼小牛卻要被如此對待呢?理由很簡單——養殖場不想牠們的肌肉强壯發達,令肉質變得粗糙而影響販售。

沒錯,除了部分被選作產奶用的雌性小牛,其他「多餘」小牛大約長至 8 週,就會被送農場養得更肥美,然後送往屠宰。而雄性小牛因為毫無用處,生命大多只有短短的數小時。

漫長而殘酷的宰殺之旅

當人類宣判乳牛再無利用價值,這些乳牛便會被送上貨車運到屠宰場,過程猶如煉獄那麼殘酷。長達幾日的車程中,牠們被迫擠在一起,沒有任何食物和水,炎夏時污穢惡臭難忍,寒冬之中甚至連蹄甲也會結冰。途中也許有牛會筋疲力盡或病死,即使捱得到屠宰場,牛也會意識到眼前的命運,飽受驚嚇而不敢下車,於是工人便會用電棒電擊,或以鐵鏈拖行不合作的牛隻,以致牠們傷痕累累。

一般屠宰場都會先將牛隻擊暈,令牠們在放血和宰殺過程中失去知覺,做法是用電擊槍抵住頭部,將空彈或壓縮空氣射入腦部。之後牠們就會迅速被吊起,移到屠宰線上,用鋒利的刀割開喉嚨和主要血管。

法律雖然要求屠宰場需以「人道」方式屠宰,但是一些技術不夠純熟的工人,在長時間勞動之下,又怎能保證操作完美無瑕?牛隻未完全暈倒或恢復意識便被放血的事時有發生,這不但令牠們遭受加倍的疼痛,對於工人來說亦非常危險。BBC 一篇題為《Confessions of a slaughterhouse worker》的文章中,就提到屠宰工人不少患上心理疾病,例如出現抑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易地而處,誰又會願意自己雙手沾滿鮮血呢?

牛奶真的是必需品嗎?

小時候,我們就被灌輸每天喝牛奶,才能攝取足夠營養。然而,近年越來越多人發現自己對牛奶過敏,例如常見的「乳糖不耐症」,就是食用乳製品後出現腹瀉、排氣和脹氣的情況。除此之外,研究也指出養牛業導致大量森林砍伐,排放大量甲烷而加劇全球暖化。在 2023 年 4 月,美國德州就有乳牛場懷疑因為擴大規模後,甲烷被點燃而釀成爆炸,造成約 18,000 頭乳牛死亡。

環保方面,2018 年的研究數據顯示,每公升牛奶會帶來 3.15 公斤溫室氣體,足足是豆奶的 3 倍,而且生產牛奶過程中的耗水量和水質污染,也遠超於其他植物奶。

市面上,其實已有不少牛奶和乳製品的代替品,如:杏仁奶、豆奶、燕麥奶和開心果奶等都十分普遍。與全脂牛奶相比,植物奶通常熱量較低,同時亦能提供與牛奶相似的營養成分,包括鈉和鉀等;其中大豆的蛋白質含量與牛奶也非常接近,而且不含乳糖和更加低脂。

讓乳牛回到屬於牠們的草地,享受群居生活,減少一點對地球生靈的傷害,或純粹聆聽身體真實的需要⋯⋯你又是出於哪個原因,開始不喝牛奶呢?

文:Ashley

了解更多

牛奶產業: Tex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