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類風濕性關節炎食咩好?


類風濕性關節炎食咩好?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自身免疫系統異常,產生炎症,繼而令關節受到破壞,引起痛楚。研究指出,高熱量、多紅肉和鹽分等飲食習慣,與炎症增加有關,所以病人應嘗試減少進食有關食物。


建議患者可以參考有助抗炎的飲食模式,如「地中海飲食法」。當中重點包括:

  1. 多進食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欖油),以及「奧米加3」豐富的食物(如奇亞籽、亞麻籽、合桃),從而減少攝取會促進炎症發生的「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2. 進食充足蔬果,建議每日五份或以上。蔬果含豐富抗氧化物(如維他命A、C、E、黃酮類化合物等),有助抗炎;同時亦蘊含纖維,有助腸道之中有益的微生物生長,改善腸道菌群的組合,減少炎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_5種推介食物

此外,維持健康體重有助減輕關節負擔,能舒緩病症所帶來的不適;過重亦可能令某些藥物的效力降低。


患者也可能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容易患上骨質疏鬆,所以應攝取充足鈣質及維他命D,保持骨骼健康。


病發時亦有可能因為炎症而影響鐵質吸收,所以建議平時多進食鐵質豐富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豆類等),亦可同時進食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如檸檬汁、紅燈籠椒等),加強鐵質吸收。


兩間醫院的膳食及營養部主管

註冊營養師黃志榮

14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