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護動物」

Updated: Aug 8, 2022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關注動物權益,愈來愈多人愛護動物。看看多少人聲討廣西玉林狗肉節,便可知一二。


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所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此好事,如何更上一層樓?


「動物權益」和「愛護動物」,多少風流人物都掛在嘴邊。動物保護組織、議員、前特首候選人,甚至大家身邊的朋友,不一而足。不過,不知道為甚麼,很多人口中的「動物」,指的僅僅是貓和狗。


貓和狗的權益,固然須要尊重;貓和狗,當然值得我們愛護。毋庸置疑。


但豬和牛的權益,就可以無視?豬和牛,就不值得我們愛護?


還有羊?雞?鴨?鵝?魚?蝦?蟹?呢?


豬牛羊雞鴨鵝魚蝦蟹,不是九個漢字,而是九種動物。貓狗是動物,豬牛羊雞鴨鵝魚蝦蟹,也是動物。


所以,一提到「動物權益」和「愛護動物」,貓狗豬牛羊雞鴨鵝魚蝦蟹理應無分你我一家親,隻隻有份。


© Pawel Kuczynski
© Pawel Kuczynski

我們關注「動物權益」,我們「愛護動物」,所以我們關注「狗」的權益,我們愛護「狗狗」。我們認為內地人,甚至任何人,都不應該吃狗肉,不應該辦狗肉節,因為殘忍冷血野蠻落後下刪一千字。


同樣地,我們關注「動物權益」,我們「愛護動物」,但我們卻無視「豬」的權益,我們忽略「豬豬」。我們不單吃豬肉,天天興高采烈地參與無處不在的「豬肉節」,而且從來沒有絲毫覺得自己殘忍冷血野蠻落後。原來沒有,從來都沒有。那刪去了的一千字,變成褒貶各式「美食」的評語。


如果餐廳賣的是「一哥焗狗扒飯」,大家還會樂嗎?暴動都似。


狗是動物,豬,也是動物。


狗是寵物,豬,卻是食物。


寵物食物,其實都是動物。


愛護動物的我們,到底為甚麼要吃動物呢?


(2018年6月21日刊於《立場新聞》)

18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