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怎麼吃素才健康?

Updated: Oct 13, 2021


十二節氣水果曆
網上圖片

現代人對於飲食健康,往往用營養學的角度作評價,但其實絕大部份人也沒有計算每一頓飯的「營養成份」,而是認為吃夠飽了、每天有吃飯吃菜吃肉了,就夠營養;或者認為「越多越好」,每天多喝點奶、多吃點雞蛋就健康。當然,這跟營養學的觀念還相距甚遠,但假如每頓飯也去計算營養的話,也有點太麻煩了吧?古代人沒有營養表,難道都不懂健康飲食?

在筆者〈素食不夠營養?〉〈中醫如何看「素食夠不夠營養」?〉等文章中,已經指出了健康的素食方式未必能夠從「營養學」的標準來獲得,即使從中醫的角度也「不講營養」。那麼,究竟如何吃才能夠吃出健康?這時候就需要用到「傳統智慧」與「自然法則」了!


傳統智慧

所謂傳統智慧,包括了各種古代文明之中對於飲食的理解。當然,在各種古代文明之中,只有中華文化是一直延綿至今,沒有中斷的。因此,參考中醫學對於飲食的觀點,是十分聰明的方法。

上文提到在《黃帝內經》中,一再強調人應該是吃「水穀」為主的。古代的「榖」,並不單指「穀類」,還包括豆類與果仁,這些都是日常的主糧;再配合蔬菜和水果,就是幾大類「人應該吃」的食物了。

還有很大量的「傳統智慧」記載在中醫之中,這是一門很多很大的學問了。

自然法則

知道該吃哪幾大類食物還不夠,因為每一類食物還有很多種類,究竟如何選擇?有三個角度最值得留意,都是中醫經常強調的:因時、因地、因人——「三因制宜」。

因時:吃當造當季食物

每一個季節所生產的食物,反映了該食物能夠適應該氣候特點,也能夠幫助人們適應四時變化。例如夏季酷熱之時,就是最多水嫩瓜果成熟的時候;各種水果之中,夏季吃西瓜能消暑解渴、秋季吃雪梨能夠滋陰潤燥、冬春吃橘子橙子性溫祛寒——這些本身都是自然界中對身體好的飲食方法。

假如吃了反季節食物,冬天吃西瓜、夏天吃橘子,那就未必健康了。選擇當季的食物其實很簡單,往往在菜市場裏面,最便宜、最多的就是當季的了。

食物當然是新鮮的最好,儘量少吃包裝加工、冷藏「保鮮」的食品。雖然食物在一定的限期之內是可以食用,但是未必代表食物在最佳狀態。最優質最新鮮的食物,當然是剛剛收割下來的食物。剛收割的蔬菜,比等上一天再吃,新鮮程度顯然不同,味覺靈敏的人往往能夠吃出食物的鮮嫩味道區別呢。

因地:吃本地非進口食物

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強調要吃本地生產的食物,其實跟上述吃「當季」的意思相同。在該季節能夠生產出來的食物,也是指在自己生活範圍內的季節吧,假如北半球的人吃了南半球的食物,季節就是倒過來了。其實,食物生產越是靠近我們生活的地區,就是人類跟食物所生長的氣候環境相近,食物就更適合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隻猴子,牠一輩子就只能夠在自己生活範圍裏面找水果吃,而無法坐車去別的地方——其實所有動物都一樣。

除此以外,外來食品必須經過運輸,運輸過後食物已經不夠新鮮了,或者需要經過加工添加。食物經過運輸也會增加環境污染和整體成本,這些都是不必要的。

因人:視乎個體體質來吃

個體體質飲食的問題,在中醫學上非常重視,按每一個人的需要來吃,比上述兩點更為重要。例如有些人身體寒涼,就算夏季吃西瓜也可以不舒服;平素容易上火的人,冬季吃橘子也可以上火。當然,這並非因時、因地的飲食方式出了問題,而是身體不健康的時候,就更要注重自己的體質差異,健康的時候就可以隨便一些。這一點在前文〈中醫如何看「素食夠不夠營養」?〉之中,已經強調了。

按個人體質來選擇食物,先決條件就是要知道自己的「體質」是甚麼吧!如何知道自己的體質?這一般需要經過專業醫師診斷,但要注意並非每一位中醫皆懂得判斷人的體質,這需要視乎醫師的水平、有沒有經過判斷整體狀態的訓練等。

假如沒法找到相熟的醫師怎麼辦?還有一種方法,叫作「聆聽自己身體」。自然界的動物往往有一種本能:每當生病的時候,都懂得找尋能治病的食物作「草藥」。其實人類也一樣,本身有能力知道吃甚麼對自己最好——簡單來說就是吃自己喜歡的吧!

但是,很多人會喜歡吃一些不健康的零食、煎炸油膩、大魚大肉、稀奇古怪、味道濃烈的食品,難道這就是適合我們的健康?不是。要明白一個道理,人的選擇有時候會被蒙蔽,例如吸毒、抽煙並不健康,但是當「上癮」以後,就分不清哪些是好是壞了。

這就像一個人思考時,假如內心繁雜、情緒不穩,往往會作出錯誤決定;當我們內心平靜,才能夠做到最佳抉擇。人選擇食物也是一樣,需要身體清淨、味覺清淡的時候,才能夠選擇最適合的食物。這就需要在食素、不吃肉、蛋、奶,飲食清淡一段時間之後,身體乾淨了,自然能夠恢復這種尋找食物的智慧。

回歸自然簡樸的飲食

想想自然界的動物是怎樣吃東西的?當中還有一些值得參考的飲食技巧:

儘量吃整全食物

例如一個蘋果,不用削皮切塊,整個吃是更有營養;假如榨汁了,某些營養就會流失。吃整全食物的態度,等於在做飯時儘量少加工。假如一頓飯要做很長時間,工序複雜,未必是好事。

不吃有添加劑或基因改造食品

因為這些都「不自然」。這方面主要能夠從食物的標籤上看到,假如食物上沒有標籤就很難判斷了。更安全的選擇,是最好購買「有機食品」。「有機」的意思就是按照自然的方法耕種,一般需要經過認證,具有相關標籤。

多在家做飯

有做飯經驗的人都明白,自己到街市都會挑最好的食材,不好的不會買。我們到餐廳吃飯時則不然,往往食材的好壞就沒法控制,有無添加甚麼東西、是否新鮮、是否用了基因改造的食物,統統完全忘記了。自己做飯,是解決各種食物問題的最佳方法。

飲食健康不單在於食物

謹記,一個人的健康,除了食物選擇,吃的方法也十分重要!例如:

  • 進食時要專心,不要一邊吃一邊聊天看電視做功課,這都會影響消化健康;

  • 進食時要用舌頭感覺到食物的味道。假如精神轉移了去想別的東西,容易會食而無味,消化無益;

  • 進食時要仔細嘴嚼,慢慢吞下,不要囫圇吞棗;

  • 不吃燙熱或冰凍食物。不妨先用手試試看,如果手指也覺得熱,喉嚨當然更不能承受;

  • 進食時一般不喝水,或者只在口渴時喝少許,而且儘量選擇濃湯;

  • 情緒不好或生病時,不要進食,或少吃一些,保持清淡;

  • 肚餓時才進食,不飢不吃。進食時不過飽,常保三分飢餓感是長壽的飲食方式。

吃的方法,很多時比食物本身更為重要!好些人就算吃很多東西,但身體總是胖不起來,這就往往跟自身的性情與飲食方式有關了。


「大醫道」及「橘井流芳中醫診所」創辦人 中醫師李宇銘博士

24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