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奶」的迷思

Updated: Jul 1, 2021

前陣子見到鄰居的太太買了一大箱牛奶回來,聊了一下,這位鄰居太太告訴我,因為聽說她們這個年紀都會流失鈣質,容易有骨質疏鬆症,所以她要喝大量牛奶補充鈣質;但有時喝牛奶之後又會腸胃不適,甚至肚瀉。


簡單來說,喝牛奶之後會肚瀉或者肚子脹痛,都是乳糖不耐症的表現。我們嬰兒時期在體內有特定的乳糖酵素可以用來消化奶類食品,但成長之後,乳糖酵素會漸漸減少甚至消失,所以成年人往往不容易消化奶類製品。此外,奶類食品含較多酸性物質,會使體質變得較為酸性;而要吸收奶類食品當中的營養,身體就必須額外從骨質裏消耗鹼性的礦物質鈣,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酸鹼度。曾經有流行病學報導指出,全世界飲用牛奶最多的國家,骨質疏鬆症的病發率反而較高。


現代的牛奶生產方式也不太人道。試想想,這些乳牛以人工受孕的方式,不停懷孕以生產牛奶;為使母牛產出大量乳汁,生產商會在飼料中添加人工雌激素——這與現代女性提早發育和罹患乳癌機率提高有着莫大關係;同時,乳牛困在狹窄環境,被電動泵奶器不停泵奶,以致乳腺發炎出血;為了使牛隻長得又快又不生病,飼料中還會添加生長激素和抗生素,並且有殘餘農藥。人喝了牛奶,等同間接把這些人工添加物也喝進體內。雖然牛奶要經過消毒加工,但這些炎症和出血的東西我們也一併喝掉,是多麼可怕的事啊!


其實在人類世界也一樣,一些媽媽會用電動泵奶器泵出母乳,有時也會因母乳不足或過度泵奶而導致乳腺發炎出血,所以上述事情並不難想像。現在的牛奶生產業給我們新鮮健康的感覺——像電視廣告中有大片草地給乳牛走動伸展、隨時可擠出一些牛奶等等——但當我們知道真相之後,就會明白這些也不過是廣告商的宣傳技倆而已。


日常生活中,要吸取鈣質其實非常簡單。植物性食品都蘊含豐富鈣質,例如水果、豆類、果仁、黑芝麻、海藻類,以及所有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番薯苗)和十字花類蔬菜(如椰菜花、羽衣甘藍)。另外,日常多做運動和適當地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亦有助吸收鈣質。現時流行的植物奶如燕麥奶、豆奶、杏仁奶、椰奶和米奶等,或是穀粉類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其實只是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牛奶是唯一的鈣質來源」而已。牛奶還是留給小牛喝吧!


今次與大家分享一個沒有牛奶和忌廉的偽忌廉湯。以腰果及燕麥奶取代牛奶,加上富含維他命B12的營養酵母,味道營養滿分!

 

菠菜薯仔純素忌廉湯(四人分量)


材料

菠菜:600克

薯仔:1個(約200克)

腰果:80克

無糖燕麥奶:250毫升


調味料

岩鹽:半茶匙

香菇粉:1茶匙

營養酵母:1湯匙

黑胡椒碎:少許

黑松露油:適量


做法

1. 薯仔洗淨,去皮切塊,蒸熟備用。

2. 菠菜洗淨,切段備用。

3. 在湯鍋內加入適量的水煮沸,加入菠菜煮熟,再過冷河,略為瀝乾。

4. 菠菜、腰果、燕麥奶及薯仔倒進果汁機裏,打至幼滑。

5. 菠菜湯回鍋煮沸,加入適量熱水調整濃稠度,最後加入調味料即可。


素食教煮

26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