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nonymous for the Voiceless 2022


2019年香港首次Anonymous for the Voiceless活動盛況。
2019年香港首次活動盛況。現時不戴面具,改以黑布蒙眼,並新增兩部32寸LCD螢幕。

五年前的一月,為甘薯葉寫過一篇〈新年快樂〉,分享第一次參加「Earthlings Experience」的見聞喜樂。

五年後的明天,受「Earthlings Experience」啟發而成立的「Anonymous for the Voiceless」將於2022新一年在銅鑼灣重新登場。



 

〈新年快樂〉

(2017年1月4日)


常言道:新年快樂。


新年到底怎樣才快樂?是買新衫,吃大餐?還是在家中在車上在WhatsApp收到成千上萬次「新年快樂」四個字加配幾個七情上面的emoji?


一月一日晚,一位純素同事就因為請了一班人看了一套電影,樂了一整晚。


《Earthlings》是一套紀錄片,2005年首映,至今一直被公認為動物權利界之中的經典。透過臥底冒險拍攝的珍貴兼真實片段,《Earthlings》蜻蜓點水式地將畜牧業、寵物業、皮草業、娛樂業及科學實驗業等各行各業的血腥暴孽公諸於世。全球不少看過的人都議論紛紛,繼而紛紛茹素。


其中一些紛紛茹素的人有感要令更多人紛紛議論,又紛紛發起「街頭免費放映會」──一班人戴着白色面具,拿着手提電腦,在鬧市街頭一字排開,默默放映着《Earthlings》其中廿幾分鐘的片段(另有義工在旁派發關於素食和動物權利的單張)。如此「街頭免費放映會」名曰「Earthlings Experience」,2015年2月起由倫敦漸漸發揚至世界各地。「Earthlings Experience Hong Kong」則於上年9月起錨,而同事就是參加了今年元旦夜的「放映會」,在中環請了路人甲乙丙丁戊己看了這套名副其實「有血有淚」的經典電影。


都說有血又有淚,赴會前還要先忍痛自己重溫一遍,同事竟然為此樂了一整晚,是自虐狂還是工作太忙?


同事分享,在中環街頭一邊扮演電影放映員,一邊名正言順地躲在面具後面企定定兩小時看盡眾生相,已是一大樂趣。路人甲傷感、路人乙疑惑、丙輕視、丁驚恐、戊反省、己流淚⋯⋯但最令同事樂見的,是從那副冷冰冰的面具看出去,竟然能夠看到二千多年前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原來惻隱之心真的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你我他皆有之。原來很多人打從心底裏其實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原來人人本來也是個君子(或君女)──只是平日因為各式各樣數之不盡錯綜複雜到像這個形容詞般複雜的原因而見不得其生,聞不得其聲。原來孟子無呃人。


動物不會發聲⋯⋯不,動物會發聲,只是人聽不明白;就算聽得明白,也不會聽得入耳。所以與其說「Earthlings Experience」是「街頭免費放映會」,不如說是「動物求救會」,因為這套紀錄片大家都能夠看得上心,聽得入耳。一個不小心,看着看着動了與生俱來卻塵封已久的惻隱之心,成為孟老師的粉絲事小,慢慢認識素食、開始食素而改變自己的命運事大。


《Earthlings》是有血腥殘忍片段,而據聞事實也是殘酷的——不過事實也是可以改變的。假如不忍心看那些片段,又怎會忍心付出自己的血汗錢,每天三次製造那些連自己也不忍心看的血汗片段?假如不忍心看,又怎會忍心吃?


新年到底怎樣才快樂,每人也有自己的答案,甘薯葉又何德何能說三道四。我們只知道,亦只想和大家分享,絕大部分人茹素之後都會比茹素之前快樂。身體如是,心靈如是。不信,問問身邊總有一個喺左近的素食朋友。或自己試試。


新年快樂。



3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