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球風行植物奶 城大回頭養乳牛

前日,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宣佈,他們從澳洲購買的 24 隻乳牛送達位於新界大埔林村的「大學農場」,農場亦隨即全面正式運作。城大預計明年一月起,農場可在校內出售牛奶和雪糕,「開創本地大學的先河」。


© 香港城市大學

真正開創先河

當全世界都開始屏棄乳製品,植物奶如燕麥奶杏仁奶等大行其道之際,城大居然回到過去,開農場,養乳牛,賣牛奶和雪糕。

不知城大是否知道,聯合國的科學家一早已經指出,畜牧業是導致全球氣候危機的一大元兇?現代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約 14.5%,比「全世界所有海、陸、空交通工具的總量」還要高。


類似這些環保常識,一般平民百姓不知道尚且情有可原,可是城大卻是一間尊貴的大專學府啊。

校長,其實牛奶已經 out 咗

同樣是香港與澳洲,近年香港的維他奶公司一直大力推廣植物奶之餘,早前更在澳洲推出一系列大受歡迎的純素無牛奶希臘乳酪(澳洲對純素食品的需求全球首屈一指)。這不禁令人聯想起香港的 Mil Mill 不獲續租,卻被新加坡邀請於當地設廠。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說:「整個大學社群期待已久的乳牛,終於送抵大學農場,標誌着大學發展的另一里程。我非常歡迎牠們加入城大這個大家庭。」


筆者不知道大學社群之中有誰對這班乳牛期待已久,也不知道大學發展的倒退里程是否值得慶賀,筆者只知道,這班乳牛一定不想加入這個「大家庭」,成為勞役終生的產奶機器。

唔買都買咗,點算好?


一、好好地向大眾示範「最人道」的乳製品工業應該是怎樣的——最緊要公開透明;


二、轉型為外國流行的「動物收容所」(animal sanctuary),教育大眾關於乳牛及現代乳製品工業的方方面面,拉近我們人類與「食用動物」的距離。同樣位處林村附近的嘉道理農場也有類似的豬隻收容所,行幾步路就可以去借返塊鏡。


五分鐘認識現代乳製品工業:



11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