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腸道健康及發酵食物

「肚大能容天下難容之事」,但肚子大並不是好事,因為腰圍對於我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健康指標,男生不要超過90公分,女生則不要超過80公分,如果超過就要留意一下飲食了。常常聽到吃太多東西會把胃撐大——確有此事,因為我們的胃有很大彈性。

但今日要跟大家講的是和胃息息相關的「腸」,因為最近太多人提出相關的問題了。有學者指出,如果一天沒有大便,翌日便可稱為宿便。完成消化的食物渣滓到達大腸,大腸吸收水分後形成大便,腸道裏的細菌同時對腸內的食物渣宰進行發酵,釋放氣體,再加上我們進食或飲水時一併吞下的空氣,就是屁的來源。在完全消化及流暢的情況下,腸道裏的氣體應該味道不大的。

如何令我們的腸道更健康呢?除了多作息,多運動,多飲水之外,飲食當然是重要一環。如果經常吃很多肉類、海鮮或精製加工食物(如蛋糕、意粉、白飯、白糖、白鹽、味精)等,便會令腸道生態變差,惡菌肆虐,引發不同疾病——包括情緒病!相反,進食大量新鮮蔬菜水果——尤其生食——當中的天然酵素可幫助活性益生菌在腸道健康繁殖。

益生菌喜歡膳食纖維,而腸道惡菌則喜歡蛋白質。正因如此,肉類的蛋白質也大受惡菌歡迎。營養師及腸道專家梅根·羅西(Dr. Megan Rossi)指出,由於大部分免疫細胞都生活在腸道之中,腸道健康對人體免疫力和疾病防禦至關重要。平日可多食發酵食物,例如納豆、泡菜、天貝、水克非爾(water kefir)等,這些都有助增加腸道益生菌。日子有功,大家便會發現排便量增加,同時皮膚逐漸變好。這除了因為腸道環境變好,毒素減少積聚,生食蔬果還能更好地吸收當中的天然維他命C。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了甚麼,大腸的生態就會變成甚麼樣。飲食是否恰當,將決定住在我們腸道中的是朋友還是敵人。


有研究發現,除了人的精神心理健康會影響腸道,腸道亦會反過來影響人的精神心理狀態,以及其他器官的功能,所以實在不能小看這個迂迴曲折的地方。

 

水克非爾有營特飲

材料

水克非爾:2湯匙

椰子花糖:1湯匙

原蔗糖:1湯匙

無花果乾:2粒

水:500毫升

紅菜頭(切粒):適量

菠蘿(切粒):適量

青檸汁:適量

做法

  1. 將椰子花糖及原蔗糖加進水內攪拌,加入水克非爾,再將無花果乾放進小布袋內,然後一拼加進水內,置於室溫進行第一次發酵,需時約24至30小時。

  2. 完成第一次發酵後,可先試味。成功的話,糖分的甜味會被水克非爾吸收,並釋出二氧化碳,成為有氣水。

  3. 取出無花果乾小布袋,隔走水克非爾珠粒,然後加入紅菜頭粒及菠蘿粒,放置約六小時作第二次發酵,令特飲增添水果甜味。

  4. 完成第二次發酵後,加少許青檸汁,即可飲用,冷藏後風味更佳。建議在一至兩天內享用。


注意

  • 製作水克非爾的水,必需是過濾水或含適量礦分的礦泉水。蒸餾水、煲過的水或太多礦分的礦泉水並不適用。

  • 水克非爾不宜接觸金屬,製作過程必須使用非金屬製的廚具及器皿。

  • 第一次發酵期間,須避免過度發酵,否則會令水克非爾味道變苦。

  • 若沒有小布袋,可將無花果乾輕輕沖淨,直接放入水克非爾。

  • 完成第一次發酵後,水克非爾珠粒的數量該會比先前增多,可用水沖淨,放進雪櫃保藏。若預計一段時間不會使用,須放入冰格冷藏。惟冷藏後的水克非爾會進入「冬眠」狀態,日後從冰格取出,須先將水克非爾加進水及少量天然糖,重新激活。

  • 水克非爾可為人體提供大量活性益生菌,既幫助促進腸道健康,又可排走身體毒素,增強免疫力。


素食教煮

14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