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代牠一問:「你真的愛我嗎?」

Updated: Oct 13, 2021

「真」是種讓人無法抗拒的特質,凡以「真」為名的事情都予人至善至美之感:真愛、真理、真誠、真相、真摯⋯⋯我一直覺得伴隨「真」字而來的種種都是有褒無貶的。後來發現原來有一種「真」是醜陋與噁心的化身──它叫「真皮」,泛指從各種動物身上剝下來的原皮。

你的時尚皮革──牠的華麗皮囊


手作人阿福(Lachesis)說她從小就愛動物多於愛人,但後來她卻發現自己是個邊「愛」著動物,又邊傷害著牠們的人。當初學造皮革時,阿福對真皮也有過追求,「曾經覺得真皮優點係有皮嘅香味,但其實所謂嘅香味只係化學加工。」六年前,阿福選購了一張對摺著掛在牆上的真皮,付錢後即場驗收,老闆娘把真皮攤開並讚嘆道:「阿女你揀得好靚喎,你睇,有頭有手有腳仲有條尾,好靚㗎!」面對著眼前的動物屍皮,阿福方發現一直對真皮的追求,是源於自己的無知與傳統對真皮的讚美,「我睇到張皮嗰刻起晒雞皮,再聽埋老闆娘嘅形容,我覺得好慘,因為張皮好細,應該係隻羊BB⋯⋯我好似望住一具屍體。」


那天起,阿福開始搜羅各種真皮以外的物料,決定選用「皮革紙」來製作銀包、手袋、卡片套、錶帶等產品。皮革紙,即可水洗牛皮紙,由植物纖維製成,是種耐磨、防水、撕不破的堅韌物料,常用於牛仔褲頭的標籤。皮革紙耐用之餘,亦擁有近似皮革的外觀與觸感,而且更可自然分解,對動物和環境也更友善。阿福希望透過以皮革紙縫製產品減低人類對真皮的需求,從而降低動物被殘殺的機會,可是卻不是人人理解,擺市集時更聽過路人形容「紙」造產品很Cheap,「如果遇到肯聽落去嘅客人,會盡量講解背後嘅理念,不過要睇受眾,年長嘅人多數唔會認同。」


每一種「真愛」,都需要反省與學習

改變不是容易的事,現在透過產品宣揚愛護動物理念的阿福,說她過去也有自私與無知的一面。她的第一隻寵物,是苦苦哀求下得來的,小時候外婆家裡養了許多動物:貓、狗、兔、雞、鴨等等。然而,牠們都逃不過被賣掉或吃掉的命運,能看門口的小狗或能逃過一死,貓則是用來捉老鼠。「我嗰陣成日求佢哋留一隻鴨仔畀我養,最終真係成功。但養到佢肥肥白白之後,阿媽都係要我拎去阿婆度劏咗佢。」當時只是小學生的阿福,最終敵不過媽媽的威逼利誘,收下了價值一百元的禮物,便把鴨仔送回外婆家中,「我好記得我係親手放低佢,我為咗一百蚊放棄我嘅好朋友,原來我好自私。」


到了初中時,阿福再度養了寵物,是父母從寵物店買回來的鸚鵡,「以前好無知,唔覺得喺寵物店買有問題。」那麼,收養流浪動物應該沒問題了吧?阿福的經歷卻讓她覺得此舉並非絕對。數年前,她在居所附近兩度救下流浪幼貓並收養了牠們,其中一隻是快要在樹上跌下來的幼貓,當時不知所措的貓媽媽也在場,幼貓跌下來那刻,阿福及時把牠接住了,可是貓媽媽也被她嚇跑了。「當時覺得好似拆散咗人哋家庭,但又會自私咁諗,可以將貓BB『據為己有』,好矛盾。」阿福嘗試把幼貓送回貓媽媽身邊,可是卻不成功,於是她便把幼貓收養下來。


回想過去各種對待動物的舉動,阿福坦承自己犯過不少錯誤,但追悔無用,她選擇向前看。現在除了選用不傷害動物的產品,阿福近日亦開始嘗試改變飲食習慣,每星期有兩天下廚都會「走肉」,希望日後可以成為純素者(vegan),為動物再行前一步。「(純素)係好難,但而家有權Say No,有能力堅持,所以開始嘗試,希望可以慢慢改變。」阿福其實沒有甚麼拯救動物的大計,她只不過是個知道自己做錯了,便會去默默改正的人。


陳舒堯

13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