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對「人道毀滅」野豬政策,市民可點做?

Updated: Nov 29, 2021


漁護署日前公佈,會將在市區出沒的所有野豬「人道毀滅」,震怒全城。為此,不少關心動物的市民都非常焦慮憂心,向我們求助:「到底現在可以做些甚麼?」


11月14日(星期日),本關注組前往多處野豬經常出沒的市區地點,嘗試勸阻習慣餵飼野豬的市民。我們掌握到的情況是,大部分市民其實都知悉漁護署的最新措施。期間,我們發現有一位婆婆餵豬長達七年,更經常因此而被罰款。婆婆甚少使用手提電話,資訊不流通,但我們向她解釋漁護署正於馬鞍山及數碼港等地搜捕野豬後,婆婆即時一口承諾不再餵飼野豬。


我們明白,廣大香港市民都關心野豬;我們亦清楚知道,野豬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受到驚嚇或挑釁,才可能會被迫作出保護自己的行為。


事實上,近年在市區發生的人豬衝突事件當中,絶大部分都是源於人類的餵飼。人類的食物不僅會損害野生動物的健康,改變牠們的習性,而且更會令牠們置身險境。


基於以上種種,除了聯署之外,我們懇請全港市民及動物組織合作如下:


一、立即停止餵飼野豬;

二、如遇到或認識有人餵飼野豬,在可行的情況下,請禮貌勸止對方,並通知我們;

三、在安全的情況下,嘗試引導野豬返回山上;

四、妥善處理垃圾廚餘。

香港野豬關注組

6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